欢迎访问:蚌埠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当前时间:
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学术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创新创业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课程建设
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
质量工程
下载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 本科教育 - > 培养方案 - > 正文
 
蚌埠医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培养方案(2021年)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

 

蚌埠医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710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命科学技术与医学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好的人文社科素质、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生物学与医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各级医院、生物技术产业和生物制药、制剂公司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基本规格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科学与技术以及医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接受生物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培养和基本技能训练,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扎实的科学理论基础,掌握从事生物技术及相关领域基础科学研究和生物技术研发能力。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

1、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包括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健全的人格,遵纪守法、诚信为人;

2、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修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健康的人际交往意识;

3、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比较扎实的生物科学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有较好的综合分析素养和求实创新精神;

4、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包括必要的军事训练、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履行建设祖国的神圣使命。

(二)知识目标

1、 工具性知识:能较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专业期刊和进行文献检索,有初步的外语交流和科技写作能力;

2、 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哲学、思想道德等方面的知识;

3、 自然科学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化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

4、 经济管理知识:有初步的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5、 专业知识:掌握生物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医学知识背景,受到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

6、 军体健康知识:掌握一定的体育和军事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

(三)技能目标:

1、 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2、 实践能力:具有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实践操作本领;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的能力,具有生物技术下游工程实践和技术革新的基本能力。

3、 创新能力:具有科学的态度,较强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开展创新实验和科技开发能力,能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

4、 表达交流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科学的健身能力。

三、培养特色

1. 依托医学院校医学学科优势,将生物技术与医学两大学科相融合,培养具有良好的医学知识背景的专门人才;

2.注重系统学习生命科学技术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生物技术研究的方法与手段,适应生物医药产业相关领域及人才发展的需求;

3.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培养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四、学制和学位

标准修业年限:四年

弹性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五、学分要求 

完成学业必修课程最低学分:209.5学分;

完成学业限定选修课程最低学分:10学分;

完成学业任意选修课程最低学分:10学分;

完成学业社会责任学分:3学分

完成学业创新创业学分:6分(其中创新创业必修课学分不低于3学分,其余学分可通过选修课和创新创业实践获得);

完成学业应取得的最低总学分:232.5学分。

六、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生物学、医学

主要课程(16门):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免疫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物制药技术、药理学、生物统计学、人体结构与功能学、临床医学概论。

核心课程(5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

七、专业知识体系

(一)知识体系

生物技术专业知识体系由通识类知识、专业知识、综合实践三个部分构成。

1.通识类知识包括:人文社科课程模块与自然科学课程模块。

人文社科课程模块:大学生行为规范与安全教育、体育、军事理论、军事技能、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英语、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

自然科学课程模块:高等数学、化学课程群(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文献信息检索。

2.专业知识包括:学科基础课程模块与专业知识课程模块。

学科基础课程模块:生物结构与功能课程群(生物技术专业导论、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免疫生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实验动物学)、医学课程群(人体结构与功能学、药理学、临床医学概论)、生物学综合实验课程群(生物化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流式细胞仪技术、生态学实验、遗传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现代生物学技术与探索性实验、生物统计学、专业英语。

专业知识课程模块: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课程群(生物制药技术、生物制品概论、生物医学工程学、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

3. 综合实践课程模块:实习、科研训练、毕业论文(设计)。

(二)课程性质

必修课:包括40门课程以及专业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总计209.5学分;学生完成学业必修课程的最低学分为209.5学分。

限定选修课:包含6门课程,总计10学分;学生完成学业所修限定选修课程的最低学分为10学分。

任意选修课:学生在学校开设的全部任意选修课中自主选修,完成学业所修任意选修课程的最低学分为10学分。

社会责任学分:学生完成社会责任学分最低3学分。

 

表一生物技术专业必修课课程体系结构分类统计表(不含社会责任学分)

课程体系结构

学分

占总学分%

学时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理论/实验

人文社科课程模块

43.5

20.7

760

410

350

1:0.85

自然科学课程模块

15

7.2

240

152

88

1:0.58

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65.5

31.3

1108

712

396

1:0.56

专业知识课程模块

29.5

14.1

472

310

162

1:0.52

综合实践课程模块

56

26.7

1344

0

1344

0:1.00

 

209.5

100

3924

1584

2340

1:1.47

八、教学安排与时间分配 

学制四年,共200周,其中军训、入学教育2周;教学100周,复习考试12周,社会实践4周,实习52周,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4周,毕业教育2周,假期24周。具体教学安排与时间分配见表二。

必修课总学时(不含实习):2580学时

必修课平均周学时(不含实习):25.8学时

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时比(不含实习):1:0.63

表二  生物技术专业教学安排与时间分配表

学年   教学  考试    军训    社会实践    实习    毕业设计  毕业教育  假期  合计 

                   入学教育            技能训练  论文答辩  专题讲座

第一   34     4       2         2                                    10    52

第二   36     4                 2                                    10    52

第三   30     4                           14                         4     52

第四                                      38       4           2           44

合计  100    12       2         4         52       4           2      24   200

九、成绩考核及学历、学位授予

(一)成绩考核:

考核总原则: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按教学进程表的规定进行学期或学年课程考核及论文(设计)答辩,实习出科考试及中期考核按学校规定组织。

考试内容均以实施的教学大纲为依据,结合对学习过程的评价,注意测试学生的分析、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学历、学位授予

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学生完成全部的课程学习和实践环节的训练,达到毕业学分要求,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未修满规定学分者以及有其他不符合毕业、授予学位条件者,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十、附表:

生物技术专业教学进程一览表。

上一篇:蚌埠医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培养方案(2021年)      下一篇:蚌埠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培养方案(2021年)
 
 
Copyright (C) 2012-2013 蚌埠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蚌埠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552-3175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