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当前时间:
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学术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创新创业
 
研究生教育
 
学科介绍
导师队伍
培养方案
课程建设
研究生招生简章
质量工程
规章制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 研究生教育 - > 课程建设 - > 正文
 
《高级生物化学二》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

 

课程编号:(由研究生院统一完成)

课程名称:高级生物化学

英文名称:Advanced Biochemistry

课程类型:专业选修课

授课学时:20学时         理论课学时:20       实验课学时:0

课程学分:1

开课单位:检验医学院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开课时间:第一学年第2学期

主讲教师:陈昌杰

授课对象:相关专业研究生

预修课程: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

课程简介:

生物化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基础学科,主要研究生命体内各类物质的结构、功能和作用过程与机理,在分子水平探讨从物质代谢、能量代谢探讨生命现象的本质。生物化学是生命科学的带头学科,发展迅速,因而为生物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开设高级生物化学极为必要;使得研究生同学在巩固生物化学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更深入地学习生物化学的新进展、新理论和新技术。高级生物化学是以蛋白质、酶、生物膜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为核心,以及代谢调节与细胞信号转导的基本知识,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专题,全面拓宽和深化基础理论,力争较全面地反映当代生物化学研究热门领域的重大成就和发展趋势。本课程以专题的形式进行讲解、介绍,以期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对当今生物化学主要研究领域有较全面的了解,为今后进一步学习有关课程、开展科学研究奠定必要的基础。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高级生物化学》是生物学相关专业研究生的专业课,是一门基础课程。学生在已有的生物化学知识基础上,通过高级生物化学课程的教学学习,进一步加深对生物化学基本理论、基本概念的理解,同时使学生的生物化学知识在已有的基础上得到拓展和深入;使学生从更高层次认识与理解生物化学的原理、现象与事实;提高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其他课程和开展科学研究打下扎实的生物化学知识基础。同时,基于《高级生物化学》课程的课程性质和开设对象的特点,在本课程教学中引入思政教育,结合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新时代背景,增强学生家国情怀与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政治认同、理想信念,更好地实现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

 

二、教学内容及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蛋白质、核酸、酶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性质及功能;物质代谢途径及其调控的规律;基因表达调控等基本理论知识;生物化学的研究现状和发展的趋势,未来的发展动态,以及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在教学过程中,把对生物学相关专业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高级生物化学》课堂。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对今后所从事职业的社会责任感、以及锐意进取、勇于创造的奋斗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一)生物大分子修饰篇

【掌握】生物大分子包括核酸、蛋白质、脂类和多糖,在遗传信息传递、细胞中的生化反应、细胞内与细胞间的信号传递等过程中所发挥的主要作用。

【熟悉】在已掌握的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的基础上,熟悉核酸、蛋白质、脂类和多糖等大分子的修饰方式。

【了解】生物大分子修饰这一热点领域及其进展,学习到相关的研究技术。

【思政目标】以我国首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成功的相关故事为切入点。1965年,三个研究单位数十位科研工作者在前人对胰岛素结构和肽链合成方法研究的基础上,克服困难,经过6年多的艰苦工作,最终将A链和B链通过氧化重新组合形成二硫键,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人工合成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让学生了解中国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仍然做出了杰出的工作,不仅学习了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还有利于激发爱国情怀,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

 

(二)肿瘤代谢篇

【掌握】肿瘤的本质与基本特征,原癌基因、抑癌基因以及相关代谢物参与肿瘤发生发展过程的机制。

【熟悉】肿瘤发生发展的物质代谢、能量代谢,以及运用这些过程去理解肿瘤发生发展的相关学说

【了解】常见的原癌基因/抑癌基因的功能与相关肿瘤,以及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我国科学家取得的突出成就。

【思政目标】《中国科大研究揭示肿瘤代谢基因调控的新机制》切入点,解释介绍我国取得的突出成就。通过讲解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原创科技成果的取得很容易让学生体会到,中国有能力跻身于国际生命科学前沿,进一步重塑学生的民族自信、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

 

(三)基因表达调控篇

【掌握】基因表达调控的基本概念,原核生物的基因表达调控。

【熟悉】真核生物与原核生物表达调控的不同之处。

【了解】基因表达调控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思政目标】通过对基因表达调控的讲述,引入遵纪守法接受协调的调控才能维持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通过遗传和变异的关系,教育学生在符合伦理道德范围内的勇于创新,既鼓励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又规范了边界。

 

(四)肿瘤微环境调控篇

【掌握】肿瘤微环境调控的相关概念,理解组织缺氧、酸中毒等微环境的改变对肿瘤发生发展的影响。

【熟悉】肿瘤微环境对肿瘤转移的影响;以及目前相关的学说。

【了解】肿瘤微环境的研究进展,以及基于肿瘤微环境调控策略,用于肿瘤治疗研究的相关成果。

【思政目标】通过在肿瘤微环境调控过程中涉及到的编程性凋亡、基因诱导表达等内容,引导学生要有大局观、团队合作意识和奉献情怀,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理念。

 

(五)肿瘤免疫篇

【掌握】肿瘤抗原、肿瘤特异性抗原、肿瘤相关抗原的概念。

【熟悉】肿瘤抗原的分类和种类、机体抗肿瘤免疫的机制。

【了解】肿瘤免疫逃逸机制、肿瘤的免疫诊断和治疗。

【思政目标】通过讲述我国古代医学家对免疫现象的观察和运用,以及我国当代杰出的免疫学家的事例,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在科研的道路上努力攀登,为国争光。同时引导学生认清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的曲折的历史和研究现状,教导学生有责任也有这个能力继续将其发扬光大,激发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情怀。

 

(六)精准诊疗篇

【掌握】精准诊疗的理念及其技术体系。

【熟悉】通过精准诊疗系统优化人类疾病防治和健康促进的原理和实践。

【了解】现代分子医学(个体化医学与精准医学)的发展现状。

【思政目标】以结肠癌为例,指出从肿瘤的早期诊断,到精准治疗,到疾病管理,每一步都在患者需求和现有诊疗方法之间存在巨大的技术鸿沟,需要通过一代一代医疗工作者、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探索,从而强调科研创新的精神,培养学生锐意进取、勇于创造的奋斗精神。

 

三、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内容

课堂讲授

实验课

小计

1  生物大分子修饰篇

4学时

0

4学时

2  肿瘤代谢篇

3学时

0

3学时

3  基因表达调控篇

3学时

0

3学时

4  肿瘤微环境调控篇

3学时

0

3学时

5  肿瘤免疫篇

3学时

0

3学时

6  精准诊疗篇

4学时

0

4学时

总计

20学时

0

20学时

 

四、教学方式

教师在充分备课、书写教案、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配合动画演示等加以讲授,加强直观教学,以加深学生对有关内容的理解和记忆。授课过程中采用启发诱导、实例分析、课堂讨论等多种形式,生动活泼,突出重点和难点,以调动学生的思维活动,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前适当提问,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课后布置作业,以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巩固及应用。

 

五、考核方式

本课程选修课,采用布置课后作业与考查相结合的考核方法(满分为100分)。课后作业、考查要求覆盖大纲,题型灵活,难易适中,着重考查学生对相关研究进展及分析问题的能力,成绩按作业完成质量、考查成绩综合评定;其中作业占比50%;考查占比50%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材:《生物化学》(第4版),朱圣庚、徐长法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参考书:《普通生物化学》(第4版),郑集、陈均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第8版),査锡良,药立波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

《细胞生物学》(第4版),翟中和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医学生物学》,傅松滨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高级生物化学》,李关荣,王学贵编著,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七、大纲主要起草人、审阅人

主要起草人:高宇,杨清玲                        20224 19

审阅人:陈昌杰                                20224 19

 

 

 

                                                     生命科学学院

                         2022 5 17

 

上一篇:《分子遗传与表观遗传》课程教学大纲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C) 2012-2013 蚌埠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蚌埠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552-3175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