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当前时间:
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学术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创新创业
 
研究生教育
 
学科介绍
导师队伍
培养方案
课程建设
研究生招生简章
质量工程
规章制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 研究生教育 - > 课程建设 - > 正文
 
《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专业英语》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专业英语

英文名称: Special English for Cell Culture and Metabolic Engineering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授课学时: 30       理论课学时:30         实验课学时:0

课程学分: 1

开课单位: 生命科学学院

开课时间: 第二学年

主讲教师:

授课对象: 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预修课程: 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神经生物学、遗传学及大学英语等课程。

课程简介:

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专业专业英语是面向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涉及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基因组和蛋白质组学等领域的专业英语知识。在此基础上,向学生介绍如何进行专业文献的检索、专业论文阅读技巧、英文科技论文的撰写、SCI杂志投稿等方面的知识,力求使学生们成为懂理论熟操作会写英文论文的生物专业优秀人才。此外,在教学中全面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入教学,构建起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本课程为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专业的专业必修课,力求将英语与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专业紧密结合,使学生在掌握和熟悉一定量的专业词汇、专业术语的基础上,了解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专业英语科技论文的特点,提高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专业英语期刊检索技巧、英语阅读能力、英语科技论文写作及听说能力;熟练掌握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领域主要学科的专业英语,提高学生在实践中应用专业英语的能力;了解国内外本专业发展前沿的最新动态,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二、教学内容及要求

Lesson one. Inside the living cell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internal cell parts

【掌握】掌握关于细胞的膜结构的特点及功能、细胞器如内质网、高尔基复合体以及线粒体的结构和功能、植物细胞各种细胞器的英文词汇、词根,相关的一些扩展词汇。

【熟悉】细胞之间及细胞器之间的信号传递及相关信号通路。

【了解】细胞结构和功能研究相关的常用英文网络资源。

【思政目标】通过介绍翟中和等老一辈细胞生物学家的事迹,启发同学们积极投身中国生物学的研究,追随前辈孜孜追求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勤奋、严谨的治学态度,为我国生物学的快速发展添砖加瓦。

Lesson two. Discovering the chemical nature of the gene

【掌握】 基因(DNARNA)的化学性质,核酸的化学和分子结构,DNA复制,转录及翻译过程;新冠肺炎病毒的结构

【熟悉】研究基因化学本质过程中的一系列经典实验,一基因一酶假说与一基因一多肽假说的内容,联系和区别。

【了解】新冠肺炎病毒基因的组成及结构特点;了解在科学史上关于DNA分子结构的各种理论。

【思政目标】讲解我国科学家在型冠状病毒研究及疫情防治的相关英文文献,激发学生学以致用,学习专业英语的热情。积极肯定我们国家在病毒研究及疫情防治方面取得的成果,对西方的相关制度不盲目崇拜和推崇,运用辩证唯物的观点全面地看待问题。

Lesson three. Cellular reproduction: mitosis and meiosis

【掌握】减数分裂,和有丝分裂的各个时期中,细胞内出现的各种变化、着丝点与着丝粒的异同。

【熟悉】科技英语在语法、句子结构、词汇构成、表达方式及修饰手段上的特点。

【了解】细胞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相关专业词汇的读音规律。

【思政目标】在学习细胞周期时,使学生懂得生命是从一代向下一代传递的连续过程,是一个不断更新、不断从头开始的过程,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是变化发展的,人的认识也应当随之更新,如果思想僵化那就犯了经验主义、教条主义错误。

Lesson four. Cell culture and protein expression

【掌握】掌握细胞培养和蛋白表达的基本原理和操作,相关专业词汇以及主要用法。

【熟悉】细胞培养和蛋白表达的相关科技论文的常见写作方法及其英语词汇。

【了解】细胞培养及蛋白表达相关技术的专业词汇和用法。

【思政目标】列举我国科学家在细胞培养及蛋白表达相关领域取得的重要突破,教育学生应抓住机遇、提升自我、砥砺前行,夯实自身专业基础,将来为祖国的科学技术创新添砖加瓦。

Lesson five. Cell metabolic and molecular regulation

【掌握】掌握细胞代谢及分子调控主要过程及步骤。

【熟悉】细胞代谢常见行为学影响。

【了解】影响细胞代谢的因素。

【思政目标】细胞代谢的整体研究作为讲授重点,利用优秀科研成果,特别是诺贝尔奖成果,践行教书育人的目标。

Lesson six. The latest paper

【掌握】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领域中最新的文献资料,使学生掌握文献中重点的专业词汇及主要用法。

【熟悉】最新发表的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领域的英文文献,教授学生们这些文章是如何构思和设计的,又是如何去做实验验证的。要求学生们掌握文献中出现的重要生物专业词汇和句式的用法。

【了解】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发展的最新热点领域及其发展方向。

【思政目标】以学生为中心,凝练“科学精神”、“科技意识”、“家国情怀”三条思政教学与课程融合主线,做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融会贯通。

Lesson seven. Web of Science/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掌握】掌握“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功能和用法。

【熟悉】“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使用用法和它广泛的功能。

英语科技论文的组成部分、英语科技论文标题的写作注意事项、英语论文摘要和关键词的写作技巧。

【了解】了解中国科学界在论文发表的数量和质量上有着很大的进步。

【思政目标】学习有关期刊影响因子方面的知识,介绍了中国科学界在论文发表的数量和质量上有着很大的进步,使学生进一步坚持文化自信,做自信的中国人。

Lesson eight. The Pubmed Wed of Knowledge Platform

【掌握】利用Pubmed数据库的构成,以及利用关键词进行相关信息的检索。

【熟悉】学会使用PubmedPubmed Central数据库检索文献。

【了解】PubmedISI等生物类专业数据库之间的联系,使用方法以及收录期刊的模式与分类。

【思政目标】使学生具有合理高效地利用信息资源的能力,并进一步提升对丰富信息资源的分析和鉴别能力。学生进一步提升信息意识、信息能力和信息素质,能够紧跟先进理论和技术的发展方向。

Lesson nine: Instructions to authors of the journal

【掌握】英文期刊对于论文投稿的要求。

【熟悉】熟悉SCI收录杂志对论文收录范围的限制、图表格式要求及其他注意事项。

【了解】常见SCI期刊对投稿的具体要求。

【思政目标】不同国家及其SCI刊物语言及格式风格差异较大,尊重文化差异,促进文化和科技交流,共享人类研究成果。

Lesson ten: Skills for Writing and Publishing Manuscripts

【掌握】英语科技论文的常见写作技巧。

【熟悉】英语科技论文题目、摘要、研究背景、材料和方法、结果、讨论、参考文献、致谢的撰写方法及注意事项。

【了解】英语科技论文的投稿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思政目标】以我国发表的国际顶尖研究论文为例,鼓励学生争取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增强我国在世界生物学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增强名族自豪感。 

三、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内容

课堂讲授

实验课

小计

Lesson one. Inside   the living cell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internal cell parts

3

0

2

Lesson two. Discovering the chemical nature of the gene

3

0

3

Lesson three. Cellular reproduction: mitosis   and meiosis

3

0

3

Lesson four. Cell culture and protein   expression

3

0

3

Lesson five. Cell metabolic and molecular   regulation

3

0

3

Lesson six. The latest paper

Lesson seven. Web of Science/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Lesson eight. The Pubmed Wed of Knowledge   Platform

Lesson nine: Instructions to authors of the   journal

Lesson ten: Skills for Writing and Publishing   Manuscripts

 

3

3

3

3

3

0

0

0

0

0

3

3

3

3

3

四、教学方式

    本课程采用课堂讲授与自学相结合,辅以学生课后针对生物学专业知识内容的拓展,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采取小组讨论课堂汇报等多种方式调动学习积极性,并要求学生在课后进行英文文献阅读和汇报,以达到熟悉专业词汇、提高对专业英语的理解能力的目的,为后续课程与发表高水平论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考核方式

文献综述40% + 纸质化考试60%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材:无

参考书目:[1]生物专业英语(第四版).蒋悟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2]科技英语的特点和应用(第三版). 戴炜华、陈文雄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4.

[3]利用NCBIWeb of ScienceJournal Citation ReportsElsevier Science Direct等国际重要文献数据库。

七、大纲主要起草人、审阅人

主要起草人:梁猛、吴华彰        2022430

审阅人:梁猛                  2022430

 

                                                       生物技术教研室

     202251                                                   

 

 

 

上一篇:《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进展》课程教学大纲      下一篇:《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进展》课程教学大纲
 
 
Copyright (C) 2012-2013 蚌埠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蚌埠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552-3175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