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当前时间:
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学术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创新创业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历任院长
机构设置
历史大事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 学院概况 - > 机构设置 - > 生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 正文
 
蚌埠医学院生物医学实验中心实验室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21-07-01 浏览:

蚌埠医学院生物医学实验中心实验室岗位职责

蚌埠医学院生物科学实验中心,是以本科教学为主的实验教学基地。

生物科学实验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

生物科学实验中心设主任(副主任)、实验技术人员、实验教师3种岗位。主要进行教学和管理工作。

一、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岗位职责

()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和计划,并具体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领导并组织完成实验室工作任务。

1.根据学院教学计划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要完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组织管理实验指导人员,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2.组织实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实验室应积极吸收科研和教学的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实现实验室的逐步开放。

4.仪器设备的建设和管理,及时检查仪器设备的使用、损耗、维护、维修、计量及标定等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的状态。努力争取经费,提交选购计划,参与采购、招标过程,不断改善实验室硬件条件。

()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

()领导本室各类人员的工作,制定岗位责任制,负责对本室实验工作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负责本室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抓好实验室档案的记录和管理,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

二、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一)负责实验教学材料(包括实验教材、指导书等)的选订,编写实验教材,制订教学大纲,积极吸收科研和教学的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负责实验教学改革,积极研究和总结实验教学改革经验,发表实验教学研究论文。

(二)负责实验教学过程的设计、实施和检查。

1.认真备课。根据具体情况提前2-15天向实验员提供详细实验方案;包括实验目的要求、实验材料、实验方法、操作要求等。新开实验课目要先行试讲、做预实验。

2.负责课堂讲解、答疑、辅导和课堂秩序管理。

3.负责检查实验记录、批改实验报告和作业。以及对学生实验的考核、评价。

(四)负责教学过程档案的收集和整理。

三、实验室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实验室技术人员队伍是基实验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的主体,应主要由专职人员组成,其中高级职称应占20%以上,中级职称应占50%以上。形成稳定的队伍,实现实验中心的持续发展。

(一)负责进行实验室建设、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

1.负责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的购置,精密仪器和大型仪器的使用管理。

2.负责实验药品、材料的安全存放和废弃物的安全处置。

3.负责实验设施的安全工作。

4.负责设备和设施的维护保养。制订操作规程。鼓励承担设备维修、升级改造和发明创造。

(二)负责实验教学的准备和完成实验过程的保障工作。

1.按实验方案的要求,认真准备所需仪器设备、材料和药品。

2.与实验教师共同备课,新开实验必须随堂听课。

3.协助实验教师指导实验,参与实验教学改革,积极研究和总结实验教学改革经验,发表实验教学研究论文。

(三)负责实验室档案的收集和整理。

负责仪器设备的帐、卡、说明书、操作规程和使用、借用、维修、报废等方面的档案资料管理。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下一篇:生物医学实验教学室开放情况
 
 
Copyright (C) 2012-2013 蚌埠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蚌埠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552-3175396